玫瑰痤瘡 | Excel - V | Leciel Medical
top of page

皮膚問題 > 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什麼?

未命名設計-62 (2).png

面部皮膚有微絲血管,容易變紅,和乾燥嗎? 別人說你是皮膚敏感嗎?有沒有想過這些情況都是和玫瑰痤瘡有關?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只是皮膚薄或皮膚敏感那麼簡單而懶得理會!因為你很有可能已經患上「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這個名詞(英文學名: Rosacea)相信已開始琅琅上口,但其實同自己有多密切呢?原來每十個人之中便有一至兩個人患有玫瑰痤瘡,亦即是一架坐滿人的16座小巴就有兩三個人有這個問題。玫瑰痤瘡在香港十分普遍,病發率高達 10% - 20%,而且長期未能對症下藥有機會引致嚴重炎症,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及早預防和進行合適的治療。

Image by Maxim Berg

玫瑰痤瘡的病徵

  • 面部發紅

  • 有微細的丘疹,有時還會受感染和化膿

  • 面部微絲血管擴張

  • 面部發熱,甚至有時會刺痛 (受過太陽照射或去較熱的地方、情緒激動和進食刺激性的食品和飲酒都會加劇症狀)

  • 面部腫脹

  • 皮膚乾燥

  • 酒糟鼻

  • 眼部紅腫

​玫瑰痤瘡於不同階段的特徵
玫瑰痤瘡前期-血管擴張

前期:血管擴張

臉頰、鼻子、額頭、下巴出現泛紅。由於微血管破裂或者血管擴張,肌膚會有熱燙的感覺,紅血絲分佈多處,反覆發作持久不退。

玫瑰痤瘡病發初期-丘疹-發紅發熱

病發初期:出現丘疹和發紅發熱

在這階段,患者面部在紅斑的基礎上會出現小疹或膿包,結節,毛孔會變得粗大,毛細血管擴張變得更明顯,甚至會發紅發熱。

玫瑰痤瘡病發反期-酒渣鼻-炎症上眼

病發後期:酒渣鼻及炎症上眼

玫瑰痤瘡的最終形態,反覆發炎的刺激使鼻部明顯增大,即「酒渣鼻」,表面凹凸不平。甚至會炎症上眼,使角膜發炎。

形成玫瑰痤瘡主要成因

形成玫瑰痤瘡的機制十分複雜,現今醫學亦不能夠肯定地說出箇中原因。一般來說都是因為血管擴張,和免疫力失調所致。在顯微鏡中都能夠發現玫瑰痤瘡的皮膚血管不正常地擴張,而且會有一些發炎細胞(白血球)的結聚,形成痰症,所以我們就會看見皮膚發紅、血管擴張和腫脹發炎(起丘疹)。

其他引發玫瑰痤瘡的誘因包括:

  • 陽光的照射

  • 炎熱的環境

  • 精神緊張

  • 使用新的護膚品和化妝品

  • 面部長期受發炎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或接觸性皮炎)

  •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

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問題可能和周圍的塵埃蟎有關,因為這些蟎(Demodex folliculorum)帶有一種桿菌(Bacillus Oleronius)有機會令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攻擊皮膚和微絲血管,引致炎症,亦有一些研究指一些我們腸臟的病菌過分增生亦都會引致類似的情況。

Screenshot 2023-12-12 at 1.13.24 PM.png

皮膚敏感 VS 玫瑰痤瘡

Image by Maxim Berg

​玫瑰痤瘡的主要治療方法:

生活習慣.png

改變日常生活習慣

從生活習慣著手,例如避免受到太陽照射或逗留在過熱的地方,減少令自己情緒激動,和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品例如辣椒和飲酒。​同時都要注意日常保濕和防曬,保持面部健康和角質保護層的完整性,例如化妝品和護膚品應以少添加劑的產品為主。

wellness neo + flex  副本-3.png

改善居家環境

時常保持家居環境乾淨,例如盡量勤打掃和吸塵,睡房的枕頭和床布等用品最好每兩星期用7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減少灰塵和塵蟎的滋生。

處方膏.png

​配合處方藥物

若情況未受控制的話,就需要搽一些藥膏。處方藥膏一般分為兩類,第一類就主要把血管收縮;第二類就是降低發炎指數, 亦都帶有抗生素效能,控制細菌。

wellness neo + flex  副本-4.png

​選用口服藥物治療

醫生處方的新一代口服抗生素可以控制體內和皮膚上的細菌減少免疫系統失衡,減低發炎指數,而且藥份較小,雖然需要用上數星期,但患者服用時更方便。另外都可以服用維他命A酸,有效幫助改善膚質從而控制玫瑰痤瘡。同時可以搭配服用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減少致病細菌。

wellness neo + flex  副本-7.png

Excel-V 的 Laser Genesis V 1064nm 的波長微秒高能量長脈衝激光有效擊退玫瑰痤瘡,可以集中處理臉部玫瑰痤瘡底下的血管病變問題和清除皮下多餘的血管,阻隔色素沉澱,甚至能夠做到根治玫瑰痤瘡。

一般坊間的普通激光療程對治療玫瑰痤瘡的成效並不大,加上患病後皮膚變得十分敏感脆弱,因此日常護理須更加精心呵護。Leciel Medical選用先進專業的Excel V血管激光治療,能有效解決玫瑰痤瘡的一般問題,再配合注意治療後日常的護理和避免陽光照射,加強保濕防曬,就有機會斷尾還原嫩白肌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