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的迷思 | 副作用?效果?】
top of page

【肉毒桿菌素的迷思 | 副作用?效果?】

Updated: Nov 22, 2021


肉毒桿菌-香港-副作用-效果

肉毒桿菌的迷思?副作用?

根據時代雜誌的報道,在2015年,全球已經使用了最少24億美元在肉毒桿菌素上,其中有一半都是用在醫學用途。而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的統計,在 2015 一年,全美就進行了 680 萬次的肉毒桿菌注射,而且還會持續升長中。肉毒桿菌素在短短的二十三年的時間,快速增升到幾乎成為醫學美容的代名詞,到底它的機制係如何,又會有什麼後遺症?肉毒桿菌素就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肉毒桿菌素的由來

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製造出來的蛋白毒素。18世紀,比利时村莊有一群人集體吃了肉腸之後爆发了食物中毒。其後發現是一種桿菌污染了肉腸製造的毒素引致,因而發現了肉毒桿菌素。


神經的調節劑—肉毒桿菌素

其后,肉毒桿菌素被應用於醫學範疇。肉毒桿菌素是一個神經調節劑,注射適當的劑量用於阻斷局部的末梢神經與肌肉之間的傳導功能,從而控制肌肉的緊張度。因此早期肉毒桿菌是由一位眼科醫生使用去放鬆眼部肌肉以改善斜視問題,同時發現也改善了眼部周圍的皺紋,之後有些病人要求再打肉毒桿菌素,為的不再是改善斜視問題,而是改善眼周皺紋問題。所以肉毒桿菌素的應用初時是醫學用途,後來才應用在皺紋和美容身上,及其後受到全球的愛美人士的瘋狂青睞。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出現後遺症

肉毒桿菌素分量正確就可以調節肌肉緊張度減少皺紋,防止皮膚過分皺褶或拉扯,減少皮膚老化速度。但如使用的劑量過量,就會可能會導致表情僵硬,影響運動的肌肉,導致眼瞼下垂等狀況。俗稱:麵包超人。肉毒桿菌素本身瘦臉效果不錯,但有些人注射後會出現臉部僵硬的感覺,這是因為醫生在注射過程沒有把握好注射層次、注射用量、注射部位所造成的不良反效果。


如何改善面部僵硬問題

如果注射完肉毒桿菌發現自己面部僵硬問題嚴重,可以嘗試平時加強局部咀嚼運動,能有改善的作用。或等人體慢慢把肉毒桿菌素代謝出體外,一般約三個月後會恢復。


注射過量的肉毒桿菌素導致中毒

一般而言,正常肉毒桿菌素的劑量是不會產生毒性的。只有超大劑量才會引發毒性。半數致死量LD50為1.3–2.1 ng/kg,亦相當於大概2800U(單位)的肉毒桿菌毒素同時打入受者的血管又或者肌肉。而我們通常將Botox使用在醫學美容上,例如皺紋等地方上,份量通常都是幾個U至幾十U。在香港, 2017年已經有超過10位病人因為醫源性肉毒桿菌毒素中毒需要求醫,今年(2020)亦有新增案例。在注射時,我們更要考慮自身的健康情況,例如有沒有慢性疾病——腎病、心臟病等,因為如果患者代謝和狀況條件比較差,用的份量需要相對減低又或者避免使用,所以要視乎情況而定。


用於深層皮膚: 利用一些處方的美白成分,例如對苯二酚,果熊素,甘草素,抑制過度活躍的酪氨酸酶Tyrosinase,減少黑色素的製造。另外,一些成分亦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把制造完成的黑色素傳輸給表皮細胞,防止色斑形成。


因此,想要得到肉毒桿菌素最大的功效,就要尋找安全正規的醫學中心進行療程,醫生的手法往往會影響療程的效果。切忌貪圖便宜,去一些平價的美容院注射,否則會適得其反。



按此了解肉毒桿菌素療程的詳情!


瀏覽黃天厚醫生的網誌了解更多Botox相關的疑問-肉毒桿菌素的11個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