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斷飲食法 | 醫生分享】 16-8間歇性斷食法攻略
top of page

【168斷食法 | 醫生分享】 168間歇性斷食法攻略

Updated: Nov 22, 2021

間歇性斷食法就是透過不進食而令到身體處於飢餓狀態,從而影響新陳代謝,令身體狀況得以改善。在斷食過程中,由於糖分虛耗,身體會在大概12小時開始進行生酮作用Ketosis,改善對脂肪,膽固醇和血糖的控制。這個絕對比生酮飲食法來得自然和輕易。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黃天厚-醫生
生酮作用 (Ketosis):改善對脂肪,膽固醇和血糖的控制 (http://www.public-nyc.com/what-is-ketosis/)


另外,斷食法和生酮飲食法不同的是,在這段時候,2016年諾貝爾心理學及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Osumi Yoshinori 發現細胞會進行自體吞噬Autophagy , 在過程中,細胞中的垃圾、受損的部份例如細胞器organelles、病毒細菌等,都會被分解和重用,可能會令到身體免疫力改善和減少癌症發生。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自體吞噬
自體吞噬Autophagy , 在過程中,細胞中的垃圾、受損的部份例如細胞器organelles、病毒細菌等,都會被分解和重用

當然,斷食法會使到身體能量吸收減少,從而達致減肥的目標。原來這個觀念並不新穎,遠在遠古的時候,中國便有闢穀的行為,這是道家人士在修練的時候斷食的行為,意味這種方法可以養生健體。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自體吞噬-闢穀
闢穀是道家人士在修練的時候斷食的行為,意味這種方法可以養生健體。


斷食法的形式有很多種。主要分為三類。


第一種是16-8斷食,亦即是話一天二十四小時內有16小時不進行進食,以所有的進食會在其餘的八個小時內完成。這個是比較容易跟從的,我是常對求診者說的採取兩餐斷食法就是這個方案。最好的編排就是晚飯在很早的時間完成,例如下午六時,之後就一直不吃東西直到第二天的早上10:00後才進食。如果晚飯不能在6:00完成的話,整個計劃就可以順延。這個非常之容易跟隨,也不辛苦。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168斷食法
16-8斷食是比較容易跟從的

第二種是5-2斷食法,他是指一個星期七天之中有兩天攝取大概500至600大卡路里熱量,其餘五天就進行正常飲食。


第三種就是一個星期找一天二十四小時完全不吃東西。


最後的兩種是很難跟隨,而且亦比較難去持之以恆,效果亦不及第一組的平均和一致。

說得實在,如果跟隨的法則太過艱苦又或者複雜的話,就很難持之以恆,所以本人認為第一種方法,亦經過親身嘗試之後,覺得是最可行和容易跟隨的方法。


謬誤

第一個謬誤就是在斷食以外的的時候,我們食的東西可以隨意,甚至乎暴飲暴食。這種情況不但不能幫助控制體重和減肥,反而會令到新陳代謝更加紊亂。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謬誤
斷食以外的時間,不可暴飲暴食

第二個謬誤就是在斷食的時候就可以改善身體和減肥,不過脂肪燃燒的主要機制還是需要做運動,而且在飢餓的時候不做運動的話,肌肉就會首先被分解而引致到肌肉萎縮。


第三就是普遍以為斷食法可以想做就做,但是我們亦需要視乎身體狀況按部就班,如果不能完全奉行兩餐斷食的話,就可以首先完全解除零食,之後就有一日三餐變做兩餐半之後到兩餐,最後就兩餐之中亦適可而止,吃到6至7分飽就可以。


第四就是以為斷食法期間,可以進食的八小時內食什麼都可以,這個也是錯的,我們應該盡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盡可能吸收蛋白質為主要能量


Leciel Medical-間歇斷食法-生酮-運動
一定要多做運動,保持肌肉量

了解更多增肌減脂的療程

作者:黃天厚醫生


文章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