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 | 荷爾蒙斑 | 老人斑 | 顴母斑 | Leciel Medical
top of page

皮膚問題 > 色斑

皮膚問題 | 色斑

臉上的色斑十分影響外觀,對於愛美的人來說,都會想辦法趕走色斑,還原皮膚的光澤亮白。在了解了色斑形成的原因、色斑種類以及去除方法後,就可以從根源杜絕頑固色斑,令肌膚光澤亮白。

未命名設計-43.png
Pink Gradient

色斑形成的原因

  1. 日曬
    肌膚長時間受日曬,長時期暴露於強紫外線光下,令生成黑色素的細胞變得活躍,從 而變成色斑。

  2. 荷爾蒙影響
    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衡亦是斑點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最常見是兩顴的荷爾蒙斑。而且 ,情緒、壓力、藥物、懷孕也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而長出黑斑,或使斑點變深。

  3. 生活習慣
    長期的壓力及睡眠不足更會令皮脂分泌失控並引起暗瘡,一旦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也會導致色斑形成。

  4. 遺傳
    色斑屬家族遺傳性的皮膚問題,如果父母有色斑,子女亦有可能遺傳到。須特別注意 做好防曬並避免皮膚長期受紫外線照射。

常見色斑種類

雀斑

雀斑是最常見的表層色斑,形狀是細小不規則的啡色斑點。多數出現在容易受陽光照射的位置,如: 兩邊顴骨、鼻樑及鼻頭、前額等。雀斑成因主要是長期受紫外線傷害,令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份活躍而變大,使黑色素的份量增加形成斑點。
​尺寸: 1 - 3 mm
​顏色: 一般為啡色
​形成位置: 顴骨 / 鼻樑 / 鼻頭 / 前額(少量)
​邊緣: 邊緣明確

freckls.png

荷爾蒙斑

荷爾蒙班形成和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所以在懷孕期間或孕後的婦女較常見,亦是眾多色斑類別中最難處理的一種。通常會兩邊對稱地出現在面頰位置,呈蝴蝶形狀態。另外壓力、失眠甚至可能是身體機能出現問題等內在或情緒問題亦有機會出現荷爾蒙斑。
​尺寸: 橫跨兩邊面頰​
顏色: 一般為啡色及帶有些少灰色​(當變為血管病變問題時候就會泛紅)
形成位置: 兩邊面頰,呈現蝴蝶形狀
邊緣: 模糊

荷尔.png

太陽斑

紫外線刺激皮膚後會大量產生黑色素,長期照射下色素聚積起來而成。太陽斑的形狀 多呈淺啡色或深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顏色平均,通常是獨立一顆存在。
尺寸:5mm - 3cm
顏色: 一般為啡色
形成位置: 兩邊面頰,兩邊太陽穴
邊緣: 邊緣明確

太阳.png

老人斑

老人斑是凸起的色斑斑塊,又稱脂溢性角化病,跟其他色斑一樣,都是長期受紫外線影響,導致表皮層的角化細胞產生異變,繼而累積過多不成熟的角化細胞於皮層內,令皮膚出現表面凸起而粗糙的斑塊。
尺寸: 1 - 3 mm​
顏色: 一般為黃色、 淺啡色或黑色
形成位置: 顴骨 / 鼻樑 / 鼻頭 / 前額(少量)
邊緣: 邊緣明確

old.png

顴母斑

顴母斑的成因是真皮層的黑色素增長,一般患者在年幼時就有這些特殊的黑色素細胞,當年紀漸長,這些黑色素細胞開始活躍製造出黑色素,就會漸漸表現出在兩個突出的顴骨處的深黑色色素斑。顴母斑比較常見於亞洲人,亦有少部分人會在額角兩側或上唇位置出現斑點。
尺寸: ​2mm - 5mm
顏色: 一般偏向灰藍色,亦有部分人呈啡色
形成位置: 顴骨(少部分人會出現在額角兩側或上唇位置)
邊緣: 邊緣模糊(明顯見到中心位置形狀較實在)

颧母.png

表層色斑主要治療方法

asia model skin 2_edited.png

皮秒激光有效處理雀斑、太陽斑及老人斑等表層色斑,亦是效果最明顯及更徹底的方法。皮秒激光於高速的情況下,準確將各種色斑以震動原理瞬間撃碎色素團塊,將最頑固色斑麈化,易於被身體代謝吸收排走,過程接近無創無痛復原期,超越傳統激光技術,大大減低熱傷害與反黑機會。

結構性色斑主要治療方法

LASEMD + Exosome-4.png

1927nm分段式激光護膚

智慧型激光配合特有的精華導入能夠透過重整皮膚結構修復皮膚組織及更新肌膚的新陳代謝,能夠有效助荷爾蒙斑治療後的肌膚重現嫩滑。

LASEMD + Exosome-2.png

雙擊射頻熱能脈衝針對荷爾蒙斑等結構性受創的問題,有效重建受損的肌底膜,控制黑色素形成。雙擊射頻運用脈衝熱凝技術,通過電流轉換成熱能在目標皮層中產生電熱反應,針對異常的黑色素細胞層及血管,聚焦性破壞色素細胞,能夠阻止黑色素從表皮層深入到真皮層。

asia model skin 2_edited.png

皮秒激光去色斑

皮秒激光雖然也能夠有效去除荷爾蒙斑,不過需小心使用,因有部分人士使用後會有反黑的情況出現,所以療程前建議咨詢主理醫生有關膚質及療程細節。

LASEMD + Exosome-5.png

血管激光治療

荷爾蒙斑顏色一般是啡色或灰啡色,但當其變為血管病變時,就會開始呈現泛紅形態。當其變為血管病變問題時就需要使用血管激光處理皮膚深層的紅色素及消除多餘的微絲血管,減少荷爾蒙斑色素形成。

護理及藥物修復治療

Orange and Coconut

​防曬及保濕

每天使用高效防曬產品減低皮膚繼續製造色斑。同時注意保濕,使用鎖水功能較高的成份,維持皮膚屏障功能健康。

LASEMD + Exosome-3.png

亮白護膚

在個別情況下處方藥物也能助減淡斑印及抑制色斑,亦可使用有抗氧化功能的藥物,對抗自由基同時能夠阻止色素形成。

處方膏.png

醫學煥膚

醫學煥膚是非常常見的護理程序,當中的三氯乙酸屬於強度比較高的煥膚成份,能夠滲透至更深層的色斑,刺激皮膚更新,不過會有脫皮和泛紅的現象,使用前可向專業醫生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