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 臉部鬆弛下垂 | V面輪廓 | Leciel Medical
top of page

皮膚問題 > 臉部鬆弛下垂

皮膚問題  |  臉部鬆弛下垂

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們的皮膚會發生各種變化,除了帶來暴露年齡的皺紋外,膠原蛋白、脂肪和骨質密度等的流失,會導致肌膚底層失去承托力而鬆垮下垂,形成嘴邊贅肉,特別是下顎位置,即使年輕時下巴尖尖,鬆弛下垂會導致脂肪堆積和雙下巴出現,形成輪廓模糊的圓臉,看起來十分顯老!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聲稱幫助改善面部鬆弛下垂的療程及方法,到底如何選擇最有效最適合自己的療程?首先要了解自己臉部下垂的真正原因!瘦小臉同時對付雙下巴!

Website post image-2.png

當心臉部初老先兆!

  • 出現眼袋、淚溝

  • 顴骨位置變明顯、蘋果肌下墜

  • 臉頰鬆弛下垂、凹陷

  • 出現木偶紋 / 法令紋 

  • 嘴角肉下垂,捏肉的時候明顯皮膚皺褶

  • 下半臉寬或方,形成包包臉、國字臉

  • 下顎線變得模糊

  • ​低頭時出現雙下巴

  • ​頸紋加深,變得暗沉及鬆動

未命名設計-96.png

為什麼臉部會下垂?

要了解皮膚鬆弛下垂背後的原因 ,我們先要知道,在皮膚的解剖學中,由淺至深分為表皮層、真皮層、淺層脂肪、筋膜層(SMAS)、肌肉層、深層脂肪以至骨骼。過了25歲後,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會比生成的速度來得更快,皮膚和筋膜會容易失去原有彈性變得鬆弛,導致皺紋、細紋和褶皺的形成。而且,皮膚和筋膜是軟組織,它們需要支撐系統去幫助承托,就像一套衣服需要用合適的衣架把它掛起來才能順滑筆直。自然老化過程就好像衣服會越著越鬆,但衣架卻越來越細!而支撐皮膚的主要系統就是肌肉、脂肪和骨骼。

筋膜層(SMAS)鬆弛

筋膜層(Superficial Muscular Aponeurotic System)是一層強韌的網狀結締組織,包覆著臉部肌肉、韌帶、神經等重要組織,由頸部肌肉向上延伸至頭皮,是面部輪廓的主要支撐。當年紀遞增,身體失去自生膠原蛋白的能力,原有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逐漸流失,筋膜層開始老化,使得肌膚失去彈性和緊緻度,失去足夠提拉功能及承托力,無法有效撐起面部軟組織及脂肪層。

傳統的筋腱膜重整手術(俗稱拉面皮)就是針對筋膜層(SMAS)進行拉提與縫合。隨着醫學技術的發達,近年亦發明了不同的技術,包括單極射頻(RF)高能量聚焦超聲波(HIFU)埋線提拉,取代創傷非常大的傳統拉面皮手術。

Screenshot 2024-02-02 at 5.18_edited.jpg

肌肉老化

面部肌肉分為正能量提升肌肉和負能量下垂肌肉,所以肌肉的老化、張力和排列,都對面部鬆弛和下垂有莫大關係。

例如我們下半臉有一塊很大的肌肉叫頸闊肌,從下半臉一直延伸到脖子,當這塊肌肉收縮時,會對我們下半臉、下巴及脖子造成一個下拉的力量,屬於負能量肌肉。我們可以在下顎處的淺層頸闊肌注射肉毒桿菌素A類,放鬆擴頸肌,使得下拉臉部的力量消失,而且肉毒桿菌素A類可以幫助收緊下顎線皮膚,這種拉提的方式又被稱為Nefertiti,即是埃及法老阿肯納頓的王后,象徵完美的下顎線條 。

順帶一提,咀嚼肌發達是很多人大臉的主要原因!想知道自己是否咀嚼肌過於發達,可以對着鏡子,摸着兩頰下顎,咬緊大牙,隨之凸起的大塊肌肉就是咀嚼肌了。施打肉毒桿菌素A型可以令咀嚼肌放鬆,由國字臉變成鵝蛋臉! 

同時,我們可以透過能量儀器EMFACE訓練正能量肌肉,加強臉部上提的力量,幫助逆轉老化。

脂肪走位

面部有21個脂肪間格,分為淺層脂肪及深層脂肪,當它們處於一個豐滿和平滑的狀態下,皮膚就會有很好的承托和外觀平滑。當我們逐漸衰老的時候,脂肪就會分區域有不同程度的萎縮、下垂和突出。上面支撐層脂肪的地方萎縮就會減少承托力,加上下方脂肪積聚突出加重負荷,脂肪會堆積並轉移到其他附近區域,例如眼袋、淚溝及雙下巴,整個輪廓下垂的情況就會加重。

所以我們需要注射一些填充物,例如膠原蛋白或者透明質酸,補充支撐層脂肪的流失。同時可以透過消脂能量儀器或利用溶脂針,移除臉部過多或下巴過重的脂肪。

36c4ff_4202b29294ae420c9549d2f7aa1c99b6~mv2.webp

骨骼萎縮

bone resorption .jpg

骨骼是面部輪廓的最終支撐元素。但是隨着時間消逝,骨骼亦會開始萎縮,例如顴骨,下巴,眼窩位置等,使整體輪廓鬆弛。

 

不得不提,有些人有雙下巴的真正原因,是由於先天下巴骨骼過短或後縮,加上因骨質流失而進一步減少下巴的支撐承托,會令下巴變得更短,若果下巴不夠挺和長,就會失去黃金比例,而且容易形成雙下巴。

 

結構性補充這些缺失可以令我們重拾年輕輪廓,填充物例如透明質酸就是一個必然選擇。填充下巴可以幫助承托下顎皮膚從而改善雙下巴,而且使輪廓更加鮮明,由「U面」變成「V面」!

臉部皮膚鬆弛怎麼辦?

下半臉鬆弛和嘴邊肉的下垂,可能來自於膠原蛋白流失、皮膚鬆弛、淺層脂肪堆積、肌肉纖維往下拉扯、筋膜層老化、深層脂肪流失、骨密度下降、顎骨短小萎縮等支撐系統問題。每個人的臉部下垂產生原因並不相同,很多屬於綜合型,鬆弛和下垂來自於以上不只一個原因。所以面部收緊和輪廓提升關乎於各項面部的結構與互動性,需要多方面整合,建議給專業醫生評估後正確診斷,才能針對最關鍵的問題做最有效的治療。

Thermage-FLX_machine.jpg

即「電波拉皮」,利用單極射頻 (RF) 技術,高能量電磁波能夠更加穿透深入皮膚底層達至筋膜層,射頻能量可以由皮膚表層直至筋膜層的地方把溫度提升,使蛋白質結構收緊和刺激膠原蛋白生長,從而收緊治療位置。最新第四代Thermage FLX採用國際專利射頻技術,治療範圍大大擴展,刺激膠原增生,解決皺紋細紋、皮膚鬆弛等問題。非侵入、無恢復期,又能同時改善多種老化問題。

System-Oblique-with-AMPLIFY-screen.png

即「音波拉皮」,利用高能量聚焦超聲波 (HIFU) 技術,跳過表層,把超聲波聚焦在特定的深度,將能量和溫度提升到很高水平而不傷害敏感的表層,從而收緊目標層的筋腱膜。Ulthera 超聲刀無創提拉能促進膠原蛋白再生,提升面部輪廓,有效瘦面及解決面部鬆弛、改善膚質。適合比較面型肥大和鬆弛的人士,對付雙下巴、木偶紋、法令紋和下半面下垂尤其有效。

Remove background project.png

EMFACE ​無痛臉部肌肉鍛煉

重點重塑中/下半面下垂的軟組織,訓練正能量提升肌肉,加強臉部上提的力量,能夠針對改善雙下巴、蘋果肌和法令紋。獨創HIFES™技術能夠直達面部肌肉神經元,有助刺激面部微細肌肉並強化密度,真正做到有肌肉層開始撐起肌膚,變得豐盈緊緻。同時有Sync RF熱能直入深層肌膚拉緊筋膜層和刺激活纖維母細胞,激生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有效撫平細紋和改善膚質。

Natural Model

肉毒桿菌素A型注射療程

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放鬆負能量下垂肌肉,使下拉臉部的力量消失,從而改善下垂。肉毒的活性分子能與肌肉中的神經末梢結合,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一種可讓肌肉收縮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達到放鬆肌肉及消除皺紋的效果。

如注射於咀嚼肌,臉部兩側肥大的咀嚼肌肉會失去張力、活動力下降,達到體積縮小、使臉型看起來較小、輪廓也更緊緻的效果。

V面輪廓.jpg

透明質酸注射療程

注射透明質酸可以即時改善輪廓比例。例如下巴太短,注射後可即時變得修長,令下巴更符合黃金比例,令面部視覺上變得更瘦;加挺下巴後可以改善雙下巴,而且加強面型立體感;注射在骨質層上,增加骨架承托力,以加強拉提力量。透過一個針孔,便可以利用透明質酸把面部輪廓塑造到近乎黃金比例,雕琢吸引的溝通三角區。

血管激光.png

醫學埋線

當能量儀器不能有效收緊的話,就可以透過面部線雕作進一步治療。其中可以使用不同種類的線,例如結構提升線,當中有一些懸掛系統,例如倒鈎(玫瑰線,魚骨線),夾扣(蝴蝶線),又或者圓錐(鈴鐺線)。線雕的方法與技巧有很多種,需要視乎不同面部形狀、結構和下垂嚴重性而定,事前需要醫生精確評估。

6.jfif

消脂針特別適用於嘴邊肉、雙下巴這些局部脂肪與淺層脂肪過多堆積形成的部位,針對先天嬰兒肥 Baby Fat造成的包包臉等。溶脂針可以移除臉部過多/下巴過重的脂肪。主要是利用特殊的藥物注射,讓脂肪細胞乳糜化為更小的脂肪顆粒,而這些溶解後的脂肪細胞碎片會隨著人體淋巴循環,被肝臟代謝出體外,達到消脂的效果,取代簡單小型抽脂手術,過程安全高效。

問題並非單一種因素造成,因此建議療程前先與專業及有經驗的醫生諮詢,才能針對最關鍵的問題做最有效的治療,採取治療時也需要合併多種方式來改善,達至協同效果,維持的時間也可以比較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