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 | 汗管瘤 | Leciel Medical
top of page

皮膚問題 > 疣、汗管瘤

認識皮膚疣、汗管瘤

有時候皮膚會有一些粗糙、凸起的小肉粒,大部分出現在面部、手腳或者眼周。出現在面部或手腳的很有可能是疣,出現於眼周的有可能是汗管瘤,其非常影響外觀。

Website post image-5.png

皮膚疣是什麼?

疣是香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是一種由 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主要透過接觸傳播,可以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出現。疣通常都很小粒而且不顯眼,但是摸上去很粗糙很硬,顏色與我們的皮膚接近。疣具有傳染性,不單止會人傳人、而且還有可能持續擴散,令皮膚出現越來越多疣,甚至有機會演變成幾百粒。

皮膚疣種類及特徵

皮膚疣成因

HPV病毒喜歡在温暖潮濕的環境滋長,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HPV病毒的物件而傳播,免疫力較弱人士或皮膚有傷口者容易受到感染。

 

病毒可以在家庭成員之間交叉感染,或透過共用個人物品而傳播,例如共用化妝用品、毛巾、剃鬚刀、睡房用品等物品,甚至是赤腳於公共泳池、健身室、室內場地行走等都有機會感染。

warts 3.png
未命名設計-97.png

皮膚疣不處理會自然消失嗎?

雖然皮膚疣不理會幾個月內或一年內有機會自行消失,不過因為患處一般為明顯位置,影響外觀之外,亦有機會引起痛楚,更可能傳染至身邊親友,所以一般都建議處理。

汗管瘤是什麼?

汗管瘤是種常見疾病,一般是汗腺根部自小汗腺組織中過度增生而長出來的良性組織。多發生於眼部周圍,少數人會發生於上眼皮、前胸、腹部及手臂上方,表面圓滑,也不會脫皮。一般女性和亞洲人的病發率較高,有很多人亦誤以為是皮膚疣。不過因為這種汗腺深度涉及真皮層亦都會不斷擴大,亦有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長愈多,因此若不在早期去除的話,日後要去除時的傷口就會較大,更大機會形成疤痕,影響美觀。

汗管瘤症狀

  • 汗管瘤直徑約2至3毫米

  • 顏色一般都是膚色、棕色或帶點黃色

  • 邊緣形狀不規則

  • 汗管瘤患處以眼皮,尤其是下眼皮最常見

  • 女性患上機率是男性的9倍

  • 通常在30~35歲後漸漸增多

  • 因會隆起而常被誤會為白色的痣或粉刺

未命名設計-98.png
Screenshot 2024-02-06 at 10.42.40 AM.png

​汗管瘤的成因

汗管瘤成因有很多因素,比較複雜。主要成因是眼下小汗腺發育不全,部分情況誘因也包括遺傳、自然老化、女性荷爾蒙、個人膚質等都有可能引致汗管增生。

如何預防皮膚疣

皮膚疣的HPV病毒都是靠接觸傳染,例如共用物品、毛巾又或者使用公共設施。所以我們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包括:

  1. 避免赤腳行走任何公共場所

  2. 確保有自己的專屬用品,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3. 經常洗手,清除可能接觸到的HPV

  4. 保持乾爽,減低病毒從潮濕環境感染的機會

Image by Mediamodifier

專業治療皮膚疣及汗管瘤

banner3.webp

分段式激光治療能安全地施打至真皮層,如果控制光點大小在100-200μm,即使深部真皮受到破壞,也不會留下傳統大光點磨皮激光的凹疤後遺症。因此,若以二氧化碳分段式激光對疣和汗管瘤進行治療,就可以安全且完整地去除疣和汗管瘤的組織,而且由於傷口僅有約120μm,因此不會留下疤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