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 Leciel Medical
top of page

皮膚問題 >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什麼?

未命名設計-92_edited.jpg

靜脈曲張是指腿部靜脈退化,導致血液倒流,形成壓力,使正常血管擴張扭曲。初期只是微絲血管擴張,如紅蟲一般。而嚴重的時候,如蚯蚓般較大的靜脈曲張便會出現。由於靜脈曲張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甚至引致腳腫使腿部變粗。情況嚴重的話,皮膚更會硬化變黑,甚至潰爛。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靜脈曲張?

輕微患者初期可能只是微絲血管擴張,不易發覺,到了真的有明顯靜脈曲張的時候,可能已經去到中後期。有些人腿部皮膚水腫痕癢和硬化變色,以為只是普通的皮膚敏感和乾燥,但可能已經是靜脈曲張的警號。據統計,有一至兩成的成年人會有明顯的靜脈曲張問題。即是一架滿座的16座小巴,就已經有兩三個人有靜脈曲張的情況。如果不肯定自己是否患有靜脈曲張,可以請教醫生,進行造影和超聲波檢查。

通常病情會分為前期、輕微、中度和嚴重。前期代表並未有明顯倒流,但是靜脈已經有退化跡象,這個時候就需要穿着壓力襪去幫助血液回流循環。

Screenshot 2023-12-11 at 3.11.01 PM.png

輕微

有類似蜘蛛網至蚯蚓等大小的血管擴張。

Screenshot 2023-12-11 at 3.17_edited.jpg

除了血管擴張外,還有腳腫和皮膚變色等現象。

​中度

Screenshot 2023-12-11 at 3.21.48 PM.png

皮膚會潰爛,甚至乎傷口不斷擴大而癒合不了。有時候,傷口可以深至骨骼。

嚴重

Wavy Surface_edited.jpg

靜脈曲張的主因是甚麼?

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血管內長期維持很高的壓力,一般是因為長期站立,導致血液循環不善積聚在腿部,造成這種壓力。

另外,長期穿着高踭鞋,都會使到小腿肌肉疲勞,長期靜態坐着和繞腳,都會影響血液循環,引致靜脈曲張。所以有很多職業,例如銷售員、教師、空姐、護士、醫生、律師和辦公室人員都是高危一族。

VV web (1).png
 VV 溃烂.png

靜脈曲張不處理會怎樣?

由於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有時還會引致腳腫,令到腿部變粗。若果情況嚴重,皮膚會硬化變黑,甚至乎潰爛。

靜脈曲張能治好嗎?

治療方法會按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而定。輕微的話,又可以用皮膚血管激光和癒合劑注射治療。如果是嚴重退化的話,就要利用手術治療。

 

科技進步,現今的超微創針孔超聲波導航手術,只需要一個針孔,就可以在半小時內把手術完成,可以早上做手術就去逛街。另外亦有血管內腔激光和射頻治療。不再需要傳統的開刀手術。

Screenshot 2023-12-11 at 3.33.39 PM.png

血管激光如何治療及消除靜脈曲張?

Excel V 血管激光 的1064nm能夠有效處理皮膚深層的血管問題,所以是靜脈曲張患者在初期輕微病徵時治療方式之一。治療透過讓血管中的血紅素吸收激光以凝結血管,從而祛除不美觀的血管,因此可以有效改善靜脈曲張問題。

Wavy Surface_edited.jpg

怎樣可以預防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有需要血液循環良好。避免長期站立坐着,如果避免不了就需要每隔五至10分鐘用腳尖翹腳。使用壓力襪又或者避免穿着高踭鞋都有幫助。

 

另外,腿部肌肉和靜脈是好朋友,因為肌肉會按摩血管幫助血液循環。定期運動訓練良好肌肉,有助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

Screenshot 2023-12-11 at 3.55.04 PM.png

​靜脈曲張 - 專題深入探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