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的皮膚問題 | 妊娠紋?腹直肌分離?】
top of page

【懷孕後的皮膚問題 | 妊娠紋?腹直肌分離?】

Updated: 4 days ago

懷孕過後由於荷爾蒙,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的改變,再加上肚皮過分拉扯的情況下,有很多皮膚的問題,外觀大打折扣之外,和以前未懷孕的時候身體線條的落差,簡直係一大打擊,以下我們就淺談幾種比較常見的皮膚問題,也說一說他們的解決方法。

妊娠紋 (Striae Gravidarum) 和腹直肌分離(Rectus Abdominis Diastasis) 由於懷孕期間,肚皮被過分拉扯,再加上新陳代謝和一些細胞因子(例如彈性蛋白酶Elastase)的活躍性改變, 引致真皮層變薄和結構破壞,造成妊娠紋。同樣地,腹直肌和連接腹肌的筋膜也因此造成破壞和鬆弛,造成腹直肌分離,也會引起腸疝氣。妊娠紋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在懷孕期間最好佩戴適合的腰封,另外謹慎的保濕和使用含矽的藥膏都可以幫助預防。但是如果已經形成了妊娠紋的話,就要加強骨膠原補充,例如注射骨膠原刺激劑(Biostimulator),而且也需要收緊現有的膠原蛋白,例如使用射頻,利用熱力達到效果。最後亦需要更替被破壞的皮膚,比較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分段式激光。至於腹直肌分離,就需要重新鍛鍊這塊肌肉(請參閱如何練成完美身段?練肌減脂小貼士),方法可以有主動運動和被動訓練,兩者結合效果最好。如果情況太嚴重的話,就需要利用手術縫合治療。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真皮層變薄和結構破壞,造成妊娠紋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腹直肌分離:筋膜破壞和鬆弛



妊娠線 (Linea Nigra)


這是一條黑色的中軸線烙印於肚皮,原因是由於胎盤分泌的荷爾蒙(黑色素刺激激素MSH )令到黑色素活躍性提高,其實除了妊娠線外,其餘肚皮的膚色會變黑,面部也會出現荷爾蒙斑等的問題。要改善這個問題,就要首先穩定黑色素,例如塗一些穩定黑色素的藥膏,如對苯二酚和熊果素等。近來的研究顯示,利用傳明酸亦有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中醫藥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第二,我們需要把現有的黑色素去除,這個可以選擇激光治療,皮秒激光是常見的選擇(請參閱皮秒激光 (Pico Laser) 的原理和用途)。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妊娠線

妊娠線 (Linea Nigra)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皮秒激光-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皮秒激光利用光機械作用分解色素,減少刺激,

更有效(Less irritating and more effective LIME)



脂肪積聚 Excessive fat deposition  

研究顯示,有七成半人士在分娩後的一年會增加10至20磅的體重,亦會發展為癡肥或體重過高的問題。由於懷孕期雌激素分泌增加的關係,會令到脂肪積聚,可以為初生嬰兒確保早段的能量提供,但是如果分秘過分失衡,引致癡肥的話,就會影響身體健康。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減少脂肪含量,記着, 180磅的生活模式就會引致180磅的體重,所以需要進行適當運動,飲食均衡等等,局部脂肪積聚影響線條的話,就可以透過不同非入侵性方法改善,例如冷凍治療,射頻,肌肉訓練等等。(請參閱如何練成完美身段?練肌減脂小貼士)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癡肥

癡肥的話,就會影響身體健康


橙皮紋 Cellulite  

橙皮紋複雜來說,就是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失調,以及不良生活習慣的結合體,寫一本書也說不完。簡單地說是由於脂肪過分積聚,皮下組織鬆弛和循環受阻引致的水腫,這三個因素形成。要改善這個情況,當然就是要減少脂肪份量,做運動和生活模式改善都是十分重要的,輔助的治療,例如使用各類型的儀器和技術(減少脂肪,收緊皮膚結構組織,改善血液循環),可以令到改善效果更加明顯和快捷。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橙皮紋

橙皮紋


產後皮膚敏感 Postpartum skin allergy 

懷孕時期,免疫系統會被壓制,以免排斥胎盤和胎兒。懷孕後期又或者分娩後,免疫系統會回復正常,但是亦有一些人會有一些過激的反彈,引致到身體處於敏感狀態,無論對食物又或者環境因素都容易有敏感反應。甚至乎在沒有誘發下,亦會有皮膚的過敏反應,當中包括濕疹,又或者妊娠蕁麻疹 PEP(Polymorphic Eruption of Pregnancy or PUPPP)。通常會在四至六個星期後自動消散,處方治療包括有類固醇和抗組織安。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妊娠蕁麻疹

妊娠蕁麻疹 PEP(Polymorphic Eruption of Pregnancy) –

Courtesy of BMJ


腹直肌分離-妊娠紋-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妊娠蕁麻疹-類固醇

妊娠蕁麻疹 通常會自動消散,處方治療包括

有類固醇和抗組織安。


當然我們身體的線條都是脂肪和肌肉厚度線條的一個平衡,如果太多脂肪的話,就算有幾完美的肌肉也顯不出線條。換句話說,如果脂肪很少,但有沒有肌肉的話,看起來也是弱不禁風似的,沒有線條,一點也不好看。 記着這一個平衡了。今天就講到這裏吧。


References:

  1. Ud-Din, Sara, et al. “A double-blin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assessing the effect of topical gels on striae distensae (stretch marks): a non-invasive imaging, morpholog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Archives of dermatological research 305.7 (2013): 603-617.

  2. Andrews’ Diseases of the Skin Clinical Dermatology 12th Edition Elsevier (2015)

  3. Endres, Loraine K., et al. “Postpartum weight retention risk factors and relationship to obesity at one year.”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25.1 (2015): 144.

  4. Krotkiewski, Marcin, et al. “Impact of obesity on metabolism in men and women. Importance of regional adipose tissue distribution.”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72.3 (1983): 1150-1162.

  5. Brown, L. M., and D. J. Clegg. “Central effects of estradiol in the regulation of food intake, body weight, and adiposity.” The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122.1-3 (2010): 65-73.


文章轉載自: 懷孕後的皮膚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