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成因】 醫生:色斑非「惹少」 延診誤診後果惡 務須及早求醫
top of page

【色斑成因】 醫生:色斑非「惹少」 延診誤診後果惡 務須及早求醫

Updated: 6 days ago


荷爾蒙斑-皮秒激光-皮秒去斑-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愛美不單是女性的專利,也是所有人的天性及權利,所以不少人為改善外觀,積極透過健康飲食、努力運動,力臻完美體態。然而,人總沒有完美,許多人的臉上都有色斑問題,有些情況是因為隨年月衰老或日曬累積的傷害造成,亦有些情況因為遺傳或先天因素而出斑,因此,近年愈來愈多人選擇祛斑。而事實上,坊間有不少聲稱有提供祛斑療程的地方,當中包括醫療中心或美容院等。黃醫生指出:「祛斑療程雖然普遍,但畢竟也有風險,假若未有以正確方法進行療程,包括正確斷症和對症下藥,反而有機會為患者的皮膚帶來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另外,皮膚色素病變亦有可能是癌症表徵,不容忽視或胡亂處理。」

荷爾蒙斑-皮秒激光-皮秒去斑-黃天厚-醫生-祛斑療程
祛斑療程雖然普遍,但畢竟有風險,若未有以正確方法處理,就有機會帶來更嚴重的皮膚健康問題。

祛斑療程須度身訂造

首先,我們須知道東方人的皮膚色素是會較其他人種不穩定,亦即是會較容易有色斑。而常見的色斑包括有雀斑、曬斑、太陽班、咖啡牛奶斑、荷爾蒙斑(又名蝴蝶斑或黃褐斑)、老人斑、顴痣、太田痣及伊藤痣等。黃醫生指出:「要留意的是,每一種色斑問題都會有不同的成因及病理性。而最常見的療程方法包括有利用激光或利用穩定黑色素之藥物,有時更可能為了治療色斑而要處理周邊的皮膚狀況。」換言之,最正確的祛斑療程是為消費者度身訂造一套處理方案,並因應其需要而適時調整,訂制出獨有的治療方針。實際情況是千變萬化的,所以祛斑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例如有機會導致皮膚過敏、燒傷、出現反黑或反白等情況。

荷爾蒙斑-皮秒激光-皮秒去斑-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雀斑
雀斑是東方女性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

荷爾蒙斑-皮秒激光-皮秒去斑-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顴骨斑
顴母斑

常見的祛斑方法和要點

黃醫生解釋,其實祛斑方法有許多種,首先最簡單包括採用非儀器的方法,例如透過護理皮膚,防曬及藥物,同時多做運動,從而促進血液循環及身體代謝,並要有適當的心靈紓壓,協助穩定情緒,減少因壓力及荷爾蒙失衡而生成黑色素和斑點。至於採用儀器的療程則包括有激光、射頻、煥膚及微針等。激光,例如皮秒激光,就是利用衝擊波把肌膚皮層組織上的黑色素震碎成粉塵狀,使其色素分子經新陳代謝排出體外。另外,也可以利用脈衝射頻(RF) 和長脈衝激光來強化皮膚基㡳膜,進行真皮修復,同時針對異常色素細胞層及血管,阻止黑色素從表皮層深入到真皮層,穩定色素細胞。煥膚,就是使用低濃度果酸使肌膚外層老舊角質自然脫落,讓表皮細胞加速新陳代謝,達致減淡色斑效果。微針導入,就是以尖細微針穿透角質層,將精華或藥物直接滲透到肌底,以促進角質層更生代謝,提升皮膚整體狀態,對抗色斑。最後再以功能醫學,達到修復及穩定皮膚的效果。值得留意的是,部份色斑有癌變的可能,唯有透過手術切除並作化驗,才是最直接杜絕黑色素擴散及惡化的治療方法。

謹記由專業人士執行治療

從以上可見,處理色斑的方法真的有很多,但同時色斑種類、成因及解決方案也是非常複雜,錯誤的處理手法會引致不良後果,所以我們必須因應色斑特性來採取正確的處理方法,並由經過嚴格訓練的專業人士或治療人員負責診斷、評估、規劃療程及執行治療。與此同時,儀器都有優劣之分,儀器操作者的經驗、手法與技巧亦非常影響祛斑效果。因此,在進行任何祛斑療程之前,建議消費者先諮詢專業的醫療團隊,以確保自己得到最適切及最有保障的解決方案。


按此了解治療色斑的詳情!

Text:晴報

Photo Source: 晴報

Source:晴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