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荷爾蒙斑4大成因+6大治療法
top of page

【荷爾蒙斑治療】 拆解荷爾蒙斑4大成因+6大治療法

Updated: Dec 9, 2023


荷爾蒙斑4大成因,6大治療法。

究竟是雀斑還是荷爾蒙斑?


色斑對於女性來說,是衰老的警號,同時亦非常影響外觀。但色斑種類繁多,包括雀斑、太陽斑、老人斑、荷爾蒙斑、汗斑等。你又分得清楚臉上的究竟是雀斑還是荷爾蒙斑嗎?原來兩者在成因和治療上截然不同。



雀斑:最常見的色斑,生於表皮層,呈淺啡色,表面平滑,多數跟遺傳及日曬有關。雀斑位置大多散佈於兩邊面頰和鼻等最經常接觸陽光的部位,也有機會出現於肩膀、頸背和手背等位置。


荷爾蒙斑:又稱黃褐斑,屬於比較深層的色斑,荷爾蒙班位置普遍會出現面部兩側(通常具有對稱性),而且範圍較大。顧名思義,出現大多與荷爾蒙改變有關,比如說懷孕、服用避孕丸或荷爾蒙補充劑都有機會引起荷爾蒙斑形成。


荷爾蒙斑的成因?


---荷爾蒙班形成皆因四大病理機制


❗1. 紫外光或進取式治療的破壞


我們的皮膚當受到紫外光或進取式治療的創傷,就會出現結構性的損傷。如果我們防曬措施沒有做足,皮膚結構就會被紫外光損害,新陳代謝也會被破壞,那麼黑色素便會不正常地積聚,導致荷爾蒙斑出現。另外,如果採用過分進取的治療的話,有機會傷害我們的皮膚而造成結構性的損傷,這也會導致荷爾蒙斑形成。


❗2. 皮膚發炎


當皮膚處於發炎狀態,皮膚新陳代謝便會受到影響,使黑色素不正常地積聚,形成荷爾蒙斑。再者,發炎有機會引發炎症後色素沉著,令荷爾蒙斑的色素加深。若皮膚長期被紫外線直射而導致發炎,也或會刺激色素系統分泌大量黑色素,加劇色斑。


荷爾蒙斑成因

❗3. 病理性血管增生


若我們的血管有病理性增生,血管會分泌出不正常的因子,而令荷爾蒙斑加深顏色,亦使黑色素細胞更不穩定。


❗4. 荷爾蒙影響


作息不定時、不良生活習慣、情緒不穩、內分泌失調等的問題,都絕對會影響荷爾蒙水平。荷爾蒙的變化會誘發荷爾蒙斑,部份人甚至會因為荷爾蒙斑出現後情緒不穩,反而加速荷爾蒙斑惡化,造成一個惡性循環,週而復始。


荷爾蒙斑要如何治療?


荷爾蒙斑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皮膚病理問題。生活習慣、年紀、情緒或血管病變等因素都與荷爾蒙斑的形成有莫大關係。另外,最常見導致色斑產生的元兇就是紫外線。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會刺激黑色素細胞釋放更多黑色素,形成色斑。那要怎樣才能解決荷爾蒙斑呢?介紹大家下6大治療方法KO荷爾蒙斑!


荷爾蒙斑治療法

皮秒激光的原理是利用衝擊波將皮膚中的黑色素震碎至粉塵狀,然後經身體自然代謝排走,從而改善色斑問題。Leciel Medical引入了先進的雙機雙頻七波長Pico Laser皮秒去斑技術,結合使用兩部高效能皮秒激光儀器—enLIGHTen III及PicoPlus,加上專業醫療團隊詳細分析皮膚狀況,深入解構色斑的類型及鎖定在不同皮層的分佈,再決定使用哪種波長的激光進行治療。團隊的豐富去斑經驗,加上獲美國FDA權威認證的儀器,雙重出擊,穩定、安全、有效地擊退頑固荷爾蒙斑。


真皮中存在的異常血管就是導致黃褐斑的元兇。Sylfirm雙極射頻能重建受損基底膜,控制皮膚黑色素形成,治療異常血管,緊緻肌膚。此項新技術研發於美國矽谷,並通過加拿大專業醫療團隊的臨床測試。首創開發的SR3技術,採用重複性超短脈衝(RP) 來強化皮膚基㡳膜阻止黑色素沉澱和進行真皮修復。Sylfirm雙極射頻能撃退荷爾蒙斑(黃褐斑),有效改善皮膚色素沉著。


除了紫外線的照射外,血管病變會分泌不正常因子,這些因子會導致黑色素活躍,惡化荷爾蒙斑。Excel-V 血管激光能有效改善病理性血管問題,防止不正常因子導致的色素活躍,從而穩定荷爾蒙斑,從根源解決問題。Excel V藍寶石冷凍激光是獲得美國FDA及歐盟CE認證的安全激光設備,獨特的高效能冷卻裝置能減輕治療時的痛感,不刺激敏感皮膚。此激光儀器能去除皮膚表層至基底層的異常血管,輔助治療由病理性血管增生引起的荷爾蒙斑。


但基於荷爾蒙斑的複雜病理機制,我們不能用單一方法解決荷爾蒙斑的問題。除了用上述的無創儀器以外,有些其他的治療也很值得推介,包括「傳明酸」、「果酸煥膚活膚療程」及「功能醫學」。你可以咨詢醫生後根據個人需要選擇單一或結合多種治療方案。


✅4. 美白成分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傳明酸,又稱作人工胺基酸,有止血抗炎的藥理效果,本作為凝血劑用途; 亦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的活性,防止和改善皮膚的色素沉積,能有效穩定黑色素。使用方法有針劑注射及微針配合磁性導入儀器,甚至口服藥物。使用傳明酸能抑制色素的連鎖反應,進而防止色素沉澱,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5. 果酸煥膚活膚療程


果酸煥膚是活膚療程的一種。其性質溫和,不刺激皮膚,能有效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令色素層加快褪走。與此同時,果酸煥膚能改善皮膚角質層,加快修復皮膚結構,令皮膚更通透亮澤。


✅6. 功能醫學


由於荷爾蒙斑因荷爾蒙失調所致,要根治必須穩定荷爾蒙水平。要達到體內調和,我們可以透過功能醫學,例如利用醫生配方口服補充劑或營養液靜脈注射等等,令身體得到額外的補充和調理,從而達到再度平衡的狀態,減少荷爾蒙斑的問題。當然少不了自己透過作息定時、做適量運動、適當地舒展壓力,能有效改善體內荷爾蒙平衡。


最後,無論是那一種治療方法都不是神仙妙藥,不可能寥寥數次治療就把荷爾蒙斑全然去除。要真正改善荷爾蒙斑不但需要用上各種治療方案,還有賴病人自身日常習慣的配合。只有每一個環節都做好,才能取得長遠有效成果。


立即按此了解有關去荷爾蒙斑更多咨詢。


同時可瀏覽Asia Beauty Channel 的影片分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