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top of page

靜脈曲張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Updated: Nov 22, 2021

1.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指腿部靜脈退化,導致血液倒流,造成壓力,使正常的血管擴張和扭曲。 初期可能只是微絲血管擴張,像紅蟲一樣。嚴重的時候,較大的靜脈曲張便會出現,形狀就如蚯蚓般。


Leciel medical- 靜脈曲張-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什麼是靜脈曲張?

2. 靜脈曲張的成因是甚麼?是因為長期站立嗎?

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血管內長期維持很高的壓力,就例如是長期站立,血液循環不善使血液積聚在腿部,造成這種壓力。另外,長期穿着高踭鞋,都會使小腿肌肉疲勞,長期靜態坐着和翹腳,都會影響血液循環,引致靜脈曲張。所以有很多職業,例如銷售員、教師、空姐、護士、醫生、律師和辦公室人員都是高危一族。

3.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為靜脈曲張患者?

輕微患者初期可能只是微絲血管擴張,不易發覺,到了真的有明顯靜脈曲張的時候,可能已經去到中後期。有些人腿部皮膚水腫痕癢和硬化變色,以為只是普通的皮膚敏感和乾燥,但可能已經是靜脈曲張的警號。據統計,有一至兩成的成年人會有明顯的靜脈曲張問題。即是一架滿座的16座小巴,就已經有兩三個人有靜脈曲張的情況。如果不肯定自己是否患有靜脈曲張,可以請教醫生,進行造影和超聲波檢查。


4. 靜脈曲張對人體有什麼影響?會影響外觀令腿部變粗嗎?

由於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有時還會引致腳腫,令到腿部變粗。若果情況嚴重,皮膚會硬化變黑,甚至潰爛。


5. 有甚麼治療方法?通常要治療多久?

治療方法會按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而定。輕微的話,又可以用皮膚血管激光和癒合劑注射治療。如果是嚴重退化的話,就要利用手術治療。科技進步,現今的超微創針孔超聲波導航手術,只需要一個針孔,就可以在半小時內把手術完成,可以早上做手術下午就去逛街。另外亦有血管內腔激光和射頻治療。不再需要傳統的開刀手術。


Leciel medical- 靜脈曲張-治療-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激光和射頻治療,取代傳統開刀手術

6. 香港及中國內地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有分別嗎?

香港醫療屬於國際頂尖,在科技的最尖端,有最新及世界級的技術和治療。


7. 怎樣可以預防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血液循環一定要良好。避免長期站立坐着,如果避免不了就需要每隔5至10分鐘用腳尖翹腳。使用壓力襪又或者避免穿着高踭鞋都有幫助。另外,腿部肌肉和靜脈是好朋友,因為肌肉會按摩血管幫助血液循環。定期運動訓練良好肌肉,有助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


Leciel medical- 靜脈曲張-預防-黃天厚-醫生-Dr Sky Wong-
定期運動訓練良好肌肉有助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

作者:黃天厚醫生

按此了解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的詳情!

文章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