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雞皮症?雞皮症的原因?| 教你4種方法減緩症狀!
top of page

【雞皮症】

Updated: Oct 25, 2022

時常有人抱怨說自己手臂皮膚粗糙,摸起來似有一顆一顆凸起的雞皮疙瘩。特別是夏季,女生不敢穿無袖衣服,因為她們手臂上總有一片消不掉、看起來紅紅的粒粒。其實,這很有可能是雞皮症!


雞皮症,也稱毛囊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有毛囊角化症的人應該很有經驗,很容易在上臂外後側、大腿、臀部、甚至有些人的臉部發現許多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小疹子。這些粗粗的疹子像是起了一大片的雞皮疙瘩,看起來有點像粉刺,但是擠不出來。周圍的皮膚顏色可能會有點紅紅的,大部分不痛不癢。這個在小孩或青少年階段會出現,有些人長大後會漸漸消退。


雞皮症形成的原因


毛囊角化症的產生,主要是因為角蛋白(Keratin)的堆積,角蛋白是一種保護皮膚不受外來有害物質侵入的堅硬蛋白質。角蛋白堆積指的是角蛋白堆積於毛囊處,形成外觀狀似鱗片的皮膚。角蛋白產生堆積的原因目前仍無法確定,推測是屬於基因遺傳的疾病,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所引起的症狀。



雞皮症的症狀


✅ 外觀看起來像一片鱗狀的小突起,可能有泛紅的狀況,摸起來感覺粗糙。

✅ 沒有傳染性,通常也不會感到疼痛搔癢的感覺。

✅ 冬天或是皮膚乾燥時,症狀更加明顯。



雞皮症的治療


毛囊角化症目前並沒有根治的方法,時間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毛囊角化症通常於25歲後,症狀會逐漸減輕,至30歲左右大概就會自行痊癒。如果等不及到那個時候,以下將提供減緩毛囊角化症症狀的4種方法。


擦拭乳液:除了保濕作用,使用含有α-羥基酸、乳酸、水楊酸和尿素的乳液產品,可以幫助去除死去的皮膚細胞、改善乾燥的皮膚。使用含有A酸的產品,可以避免毛孔堵塞,但要注意的是,這些酸類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刺痛等不適感,最好先詢問醫生自己是否適合使用這些產品。


洗澡水溫適中:水溫過熱及長時間的泡澡會使皮膚失去過多的油脂,造成皮膚乾燥。建議洗澡時間控制在15分鐘以下,並且使用溫水沖洗。


避免過度清潔:不建議使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是沐浴乳來清洗身體,也不要過度用力的刷洗患部,這樣做並不會更加乾淨,反而因為皮膚受到刺激使症狀更加嚴重。洗完澡用毛巾擦乾身體時,用輕拍取代反覆擦拭,一樣可以減少皮膚受到刺激的程度。


避免過緊衣物:衣物與肌膚的摩擦會使症狀加劇。


醫學療程:可以透過Peel醫學煥膚有助改善毛孔堵塞,改善皮膚粗躁問題,再加埋Picolaser皮秒激光療程,擊碎色素,即時去印嫩膚和緊緻毛孔!


立即按此了解更多治療雞皮症詳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