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在家自行用果酸換膚! 3種常見醫學換膚成份
top of page

切勿在家自行用果酸換膚! 3種常見醫學換膚成份

Updated: 7 days ago


LecielMedical-醫美果酸換膚-果酸-暗瘡-黃天厚-醫生-Drskywong

由於市面上有很多品牌都推出酸類產品,甚至有部份產品建議用家一天使用兩次,但含有酸類的護膚品並不一定適合所以皮膚類型,雖然濃度相對較低,但還是有穿透角質層的能力,份量及使用頻率控制不當可能會導致皮膚屏障長期受損,而且20%或以上的果酸需要去醫學美容中心找醫生評估皮膚狀況再選擇適合的濃度作醫學果酸換膚。但除了果酸外,還有兩種常見的酸針對不同的皮膚問題。 醫學換膚是一個非常常見的醫學美容程序,當中的換膚成分五花八門,究竟它們有什麼用途和效果?什麼成份才適合自己呢? 今日就和大家淺談一下。

LecielMedical-醫美果酸換膚-果酸-暗瘡-黃天厚-醫生-Drskywong
家中自行用酸類產品換膚有一定危險性,可能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

醫學換膚成份,常用的有果酸,水楊酸,三氯乙酸。

果酸的作用

果酸(AHA)有很多種,包含有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酸(Lattice Acid)、檸檬酸(Citric Acid) 等。 當中我們較常使用甘醇酸。果酸的作用比較溫和,強度由15到70%不等,原理是抑制蛋白酶,分離表皮細胞的互相連結,使到老化的表皮和角質層剝落,然後讓皮膚自我更新。這種方法雖然比較溫和,但對比較表淺的幼紋,毛孔粗大,面色暗褐,角質氧化,暗瘡等都很有效。完成治療後面都會有一些紅,較深層次的可能會有一些輕微的脫皮現象,皮膚通常會在第三至第五日復原。


PHA 是一種較新的果酸,當中包括葡萄糖酸。由於粒子比較大,所以穿透性比同類果酸低,而且有較高的鎖水性,所以刺激比較少。此外它還有抗氧化功能,在基本的美容換膚療程中較為受歡迎。

LecielMedical-醫美果酸換膚-果酸-暗瘡-黃天厚-醫生-Drskywong-AHA
果酸療程後會出現脫皮現象


水楊酸可針對暗瘡皮膚問題

水楊酸(BHA Salicylic Acid),很多人也接觸過,也有初步認識。它的油溶性比較高,所以容易滲透毛孔,清理積聚油份,去除黑頭。因此對暗瘡治療非常有用。而且它亦可以把角質溶解,令皮膚光滑以及促進其他護膚品的滲透。治療後的情況和果酸相似。


LecielMedical-醫美果酸換膚-果酸-暗瘡-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水楊酸-BHA

三氯乙酸強度最高

三氯乙酸(TCA),是強度比較高的換膚成份,常用濃度15至到30%不等。原理是把細胞中的蛋白質凝固及破壞,從而令細胞分解,引致表層老化細胞剝落,刺激皮膚更新。由於可以滲透至更深的層面,所以能夠應付較深的皺紋和深層的色斑。治療的時候會有較強的針刺感覺,除了皮膚變紅外還有可能出現結霜的跡象。治療後三至五天會有持續性泛紅,脫皮的現象會比較常見。大概要五至七日復原。


LecielMedical-醫美果酸換膚-果酸-暗瘡-黃天厚-醫生-Drskywong-三氯乙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