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口罩肌!2個方法令皮膚回復健康
top of page

拒絕口罩肌!2個方法令皮膚回復健康

Updated: 4 days ago


黃天厚醫生-DrSkyWong-口罩肌

日日戴口罩,呼吸唔到大自然嘅空氣之外,仲會令到皮膚有摧毁性的後果——就是口罩肌。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下,人人日日口不離罩,口罩帶來的問題亦都接踵而來,例如暗瘡爆發,皮膚變差、甚至是皮膚敏感濕疹惡化等等。


佩戴口罩的問題,最主要就是侷促。這個說起來很抽象,但是有科學根據,侷,即是空氣不流通,濕度同溫度太高,積聚的刺激物份量亦都較高,細菌亦容易滋生。 另外,也會令到我們的新陳代謝改變,油脂分泌改變,皮膚變差。


暗瘡爆發

暗瘡爆發通常是因為佩戴口罩令到毛囊油份分泌積聚,有研究顯示,每當我們的皮膚溫度提升1℃,分泌就會在一個半小時內增加一成,引發暗瘡爆發。還有,佩戴口罩有機會令到皮膚的新陳代謝改變,積聚污垢,又使角質變厚和造成堵塞。另外,侷促,會引致過分積聚汗液分泌和口水分泌物,這樣都會刺激被口罩包裹的地方引致毛囊敏感,繼而發生腫脹堵塞,導致敏感性毛囊炎和暗瘡爆發。


皮膚敏感、濕疹惡化

通常都是因為口罩裏面的材料引致,例如塑化劑,乳膠,聚合纖維,黏合劑等等。這些都會誘發一些人產生接觸性皮炎,就好似主婦手和一些人對乳膠手套敏感一樣。另外長期佩戴下的摩擦,和因為佩戴口罩而過分積聚的皮膚分泌和口水分泌刺激物,亦會刺激皮膚引致敏感。

1.選擇和佩戴口罩

首先,我們要從口罩著手。第一就是揀選一些低致敏度的口罩,市面上是有這樣的一類口罩的,就像手套一樣。但是供應比較少,亦都比較困難找到。第二,我們可以把佩戴口罩的時間盡量縮短,改善侷促情況,減少接觸和刺激物的積聚。第三,我們可以佩戴一些接觸面較少的立體形狀口罩,又或者使用口罩架,減少皮膚刺激和進一步改善侷促的情況。第四,就可以時常更換口罩,減少刺激物和污垢積聚在口罩中。正常四小時更換一次口罩就可以。

2.注重保濕和清潔

保濕是處理皮膚敏感痕癢的不二法門,注重保濕面霜的應用十分重要。為免太過黏立和堵塞毛孔,可以選用一些比較清爽的保濕霜。這樣可以幫助皮膚形成保護層,改善皮膚質素,減少過分油脂分泌。另外亦需要好好護理和清潔皮膚,強化皮膚,減少敏感物質積聚和敏感反應。


如果敏感又或者爆發暗瘡情況嚴重的話,就需要求醫,好讓醫生處方藥物控制病情。如果處理不當,會令皮膚嚴重受損。這樣除了影響口罩正確使用,減低其保護和抗疫功能外,皮膚的缺口亦容易被不同的細菌和病毒入侵。最後,亦會令皮膚留下難以磨滅的色素又或者不可磨滅的疤痕等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