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體質女士高危? 痊愈後仍有可能復發?拆解皮膚疣迷思
top of page

易怒體質女士高危? 痊愈後仍有可能復發?拆解皮膚疣迷思

Updated: 7 days ago


黃天厚-醫生-疣-HPV-傳染-新成健康

疣會傳染嗎?坊間有種說法指女士比男士更常見,皮膚疣 是什麼,要如何識別和治療呢?


皮膚疣是什麼?

黃天厚-醫生-疣-HPV-特徵

皮膚疣 是由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引致的。正常的皮膚是健康平滑的,但是受到HPV感染後,就會造成不正常的增生,形成皮膚疣。

皮膚疣 幾乎可以生長在全身每一個角落,包括面、頸、手、腳、腋下、身體,甚至乎口腔、聲帶、子宮頸等等。而且HPV病毒是極容易傳染的,若果患者不小心刮傷皮膚,病毒 就會透過傷口散播,並有機會感染身邊人。所以大多數皮膚疣會在剛開始發作的時候只出現零星的一兩粒,然而之後就會如螞蟻擴散般感染更大的皮膚面積,例如全面,甚至乎全身。 典型的例子是首先影響面頰和眼周,然之後蔓延到全面,眼蓋和頸部,為數數十至到二、三百粒不等。


皮膚疣 具有傳染性嗎?

黃醫生提醒,皮膚疣是極容易傳染的,所以為了自己和身邊人就要要及早治療。現今常用的治療方法有高科技的 二氧化碳激 光以及 射頻刀 治療;至於比較舊式的治療方法則有冷凍治療和電焯刀治療,又或者水楊酸換膚和戒刀切割等等。


黃天厚-醫生-疣-HPV-激光-治療

皮膚疣 必須透過手術治療嗎?

由於我們有自身免疫力,所以免疫力的抵禦與攻擊亦有機會擊潰HPV病毒,從而令 皮膚疣 痊癒。只是痊癒需時,時間更可長達數年之久。先莫論在這數年間 HPV病毒 有機會傳染給多少身邊人;皮膚疣 一日不治,就有機會擴散遍及身體各個部位,一發不可收拾。更不用說,如果身體免疫力沒有作出相對的抵禦和攻擊的話,這些病毒更加會「浩氣長存」在皮膚上。所以一句到尾還是醫治要及時,病向淺中醫,唯有將病毒連根拔起,才能保障自己和身邊人。


黃天厚-醫生-疣-HPV-切除-手術

皮膚疣 要怎樣預防?

最後,一句老生常談:「預防勝於治療」。皮膚疣HPV病毒都是因接觸傳染,例如共用毛巾或者使用公共設施,例如游泳池等。所以我們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包括使用私人毛巾又或者在游泳池的公眾地方穿上自己的拖鞋等,從而在日常生活中保護自己,免於HPV病毒。


Source:新城健康

Photos:新城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