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泛紅?皮膚敏感?其實可能是玫瑰痤瘡!
top of page

【 面部泛紅?皮膚敏感?其實可能是玫瑰痤瘡!】

Updated: 3 days ago



你的⾯部⽪膚有微絲⾎管,容易變紅,和乾燥嗎? 別⼈說你是⽪膚敏感嗎?但你有否想過這些情況都是和玫瑰痤瘡有關?玫瑰痤瘡這個名詞相信⼤家都已經很熟悉,但其實和⾃⼰有多密切呢?原來每⼗個⼈便有⼀⾄兩個⼈患有玫瑰痤瘡,⼗分常⾒,卻被誤當暗瘡或皮膚敏感處理,令皮膚問題無法改善。


首先我們先了解玫瑰痤瘡在面上會出現什麼特徵:

  1. 面部發紅

  2. 有微細的丘疹,有時還會受感染和化膿

  3. 微絲血管擴張

  4. 面部發熱和有時會刺痛 (受過太陽照射、較熱的地方、情緒激動和進食刺激性的食品和飲酒,都會加劇症狀)

  5. 面部腫脹

  6. 皮膚乾燥

  7. 酒糟鼻

  8. 眼部紅腫

玫瑰痤瘡-初期-症狀



暗瘡還是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的其中⼀個症狀是⾯部發紅。受過太陽照射、身處較熱的地⽅、情緒激動和進食刺激性的食品和飲酒,都會加劇症狀。感染玫瑰痤瘡的話,有時還會受感染和化膿,形成類似暗瘡的痤瘡,亦因為暗瘡和痤瘡的特徵比較相似,令患者沒有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患上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及暗瘡


玫瑰痤瘡的形成

形成玫瑰痤瘡的機制十分複雜,現今醫學亦不能夠肯定地說出箇中原因。一般來說都是因為血管擴張,和免疫力失調所致。在顯微鏡中都能夠發現玫瑰痤瘡的皮膚血管不正常地擴張,而且會有一些發炎細胞(白血球)的結聚,形成炎症,所以我們就會看見皮膚發紅、血管擴張和腫脹發炎(起丘疹)。


塵埃蟎也是玫瑰痤瘡的成因?

最新研究發現,玫瑰痤瘡問題可能也和周圍的塵埃蟎有關,因為這些蟎(Demodex folliculorum)帶有一種桿菌(Bacillus Oleronius)有機會令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攻擊皮膚和微絲血管,引致炎症,亦有一些研究指一些我們腸臟的病菌過分增生亦都會引致類似的情況。


玫瑰痤瘡-成因-蟎
蟎(Demodex folliculorum)

多方面配合治療玫瑰痤瘡

  1. 首先從日常生活做起。避免受到太陽照射,出席太熱的地方,減少令到自己情緒激動的情況,和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品例如辣椒和飲酒。要注意保濕和防曬保持面部健康和角質保護層的完整性。

  2. 情況未受控制的話,就需要搽一些藥膏。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就主要把血管收縮;第二類就是降低發炎指數, 亦都帶有抗生素效能,控制細菌。

  3. 口服抗生素。這除了可以控制體內和皮膚上的細菌減少免疫系統失衡之外,亦會減低發炎指數。這些抗生素的療程和平常 我們用開的不一樣,通常藥份較小,但是需要用上數星期。

  4. 激光治療。最有效的就是利用脈衝染色激光PDL,針對微絲血管,亦有降低發炎指數功能。有時候還可能會斷尾。

  5. 環境乾淨,例如盡量勤打掃和吸塵,枕頭床布最好每兩星期用7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減少灰塵和塵蟎的滋生。

  6. 服食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減少致病細菌。


按此了解玫瑰痤瘡的血管激光治療方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