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春天容易生暗瘡的迷思|3大皮膚因素
top of page

破解春天容易生暗瘡的迷思|3大皮膚因素

Updated: 5 days ago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油性肌

春回大地,萬物欣欣向榮,但是很多皮膚的問題也蠢蠢欲動。春天天氣潮濕,又處於花開季節, 真菌霉菌,蛇蟲鼠蟻又再次出動,對我們皮膚的健康,油脂分泌,過敏情況等等都會有影響。究竟我們有什麼常見的春天皮膚問題呢?這一次我就一連幾篇,和大家分享一下。


暗瘡爆發

首先我們談一談暗瘡,暗瘡在春天時候是爆發的季節,而且亦是影響我們最多的一個皮膚問題。研究顯示,有接近九成13至到19歲的青少年受影響,亦同時影響10%的成年人。而且每一個人,喺一生之中都有受過暗瘡影響。所以佢係高踞我哋皮膚問題嘅頭三甲位置。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青春期

濕度,溫度,和環境影響

濕度和溫度提升,油脂分泌都相對增加。之前都說過,皮膚溫度每提升一度,就會令到油脂分泌在個半小時內增加一成。加上我們之前在討論口罩肌的時候,就知道如果再加上時常佩戴口罩,就會令到暗瘡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暗瘡鐵三角:堵塞,油脂,細菌

暗瘡的病理原因,都是因為角質層和污垢毛孔堵塞,油脂分泌過剩,和細菌感染而形成。要對付暗瘡的情況,就需要改善生活習慣。


第一,就是清潔皮膚。當然油份增多,我們可以利用去油能力比較強的面部清潔,但是需要配合個人皮膚情況而定。普遍來說,我們用溫和的洗面乳,早晚清潔面部就可以。亦不需要時常使用進取的果酸和磨砂,反而令得面部太過乾燥而刺激油分增加,又或者刺激皮膚引致皮膚敏感和毛囊發炎,到最後帶出另外一個問題。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油脂-細菌

太過躲懶清潔不足,又或者太過勤力都不適宜。注重保濕都可以將過後的角質層去除,減少毛孔堵塞。果酸和水楊酸都有助開通毛孔,減少少角質層堵塞。但是這些亦都不適宜過分使用,最好就交由有經驗的人作指導,或者治療人員代勞。

第二,我們要改善油脂分泌。改善並不是要把皮膚變得額外乾燥,而是需要令到皮膚油分和水份得到平衡,不會過分為之最好。你其實可以很簡單地幫助水油不平衡,除了清潔面部去除油脂之外,我們亦需要注重保濕。這樣可以減少皮膚過於乾燥而令到油份區有代償性油脂分泌過剩,例如面頰乾燥,會令到鼻樑和前額的的T-zone位油分分泌過多,造成水油不平衡。


當中,我們選擇保濕護膚品的時候應該盡量採用比較清爽的,以免堵塞毛孔,例如避免椰子油,凡士林,又或者礦物油等等,盡量利用簡單的保濕成分例如甘油,角鯊烯等等。第三,就是控制細菌。通常一般的清潔程序已經可以控制細菌數量。一有暗瘡就要趕緊去控制,如果控制得不好的時候,越多暗瘡代表越多細菌,這樣會令到細菌的數量不斷增多,亦都令到皮膚不斷變差而引致到皮膚有爆暗瘡的趨向性,而培植更多的細菌,造成惡性循環。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護理

最後如果情況嚴重的話,我們就需要找醫生幫忙,處方塗搽性的治療,常見的包括抗生素和過氧苯甲酰(Bezoyl Peroxide),又或者外用的維他命A酸。情況不受控的話,我們甚至乎需要口服藥物治療。當中包括抗生素,去控制細菌和減低發炎程度。第二可以使用避孕丸,控制荷爾蒙,從而改善皮膚新陳代謝和油分分泌,對抗暗瘡。最後,醫生甚至乎需要處方維他命A酸這些較為進取的藥物。

降低發炎指數

為何其他人爆暗瘡,我爆發暗瘡,我的情況會比其他人更加嚴重呢?除咗以上的鐵三角因素之外,最近亦發現發炎指數和個人身體免疫反應都有很大的關聯。如果一個人的體質是比較易於發炎的話,他們的暗瘡程度亦都會相對較高。所以我們應該降低本身的發炎指數。其中很重要的事調整個人生活習慣,令身體狀態得以平衡。再提一提,可以及時控制暗瘡爆發降低驗證指數,亦都對暗瘡惡性循環的控制有所幫助。飲食亦需要控制,研究顯示高醣化指數High Glycemic Index食物又或者飽和脂肪,都會令發炎指數升高,有機會令到暗瘡炎症更加嚴重。

飲食

另外飲食調節亦十分重要,有研究顯示高醣化指數High Glycemic Index的食物,朱古力和肥膩的食物都會令暗瘡的情況加重。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飲食

肥胖

肥胖亦都顯示我的暗瘡有關係,如果可以把體重和脂肪比例改善到適當的標準,暗瘡的情況亦都會隨之改善。另外有一種情況就是多囊性卵巢,也和暗瘡以及肥胖有關,如果一些人暗,瘡持續不能改善,醫生亦會檢查病人有否患上這種狀況。有趣的是,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高達20%的女性,近年還有上升的趨勢,千祈唔好以為一定唔關自己事。

春天有幾會令到暗瘡情況變得更差,我哋要明白如何護理皮膚明白暗瘡成因,以最新的研究數據分析,這樣就可以更加有效對付暗瘡,好好令到我哋嘅皮膚同暗瘡拜拜。


新城健康-黃天厚醫生-DrSkyWong-暗瘡-潮濕

Source:新城健康 Photo:新城健康 文章:美容護膚教室| 春天對抗肌膚暗瘡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