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斑的成因 | 形成的四大病理機制】
top of page

【荷爾蒙斑成因】 形成的四大病理機制

Updated: Aug 21, 2023

荷爾蒙斑又稱為黃褐斑,當中以亞洲族群的膚色較容易產生荷爾蒙斑,但亞洲人的成因和病徵又最複雜,當中可以分成結構性傷害、發炎、病理性血管增生、荷爾蒙影響這四大方面,所以針對各方面的治療亦較精細和困難。


1. 結構性傷害

當皮膚受到紫外光的傷害或進取式治療的創傷,皮膚就會有結構性的損傷。在紫外光傷害這方面而言,如果我們防曬措施沒有做足,皮膚結構會受損,新陳代謝也會被破壞,那麼黑色素便會不正常地積聚,導致荷爾蒙斑的出現。另外,採用進取式治療的話,有機會傷害了我們的皮膚而造成結構性的損傷,這也會導致荷爾蒙斑形成。


荷爾蒙斑的形成與結構
當皮膚受到結構性傷害,會導致荷爾蒙斑的形成

2. 發炎

當皮膚處於發炎狀態,皮膚便會受到新陳代謝的影響,使黑色素不正常地積聚,形成荷爾蒙斑;再者,發炎有機會引發炎症後色素沉著,這會令荷爾蒙斑的色素更加深。若皮膚長期被紫外線直射而引致發炎狀況,都會有機會刺激色素系統分泌大量色素。


3. 病理性血管增生

若我們的血管有病理性增生,就會分泌出不正常的因子,而令荷爾蒙斑更加深色,亦使黑色素細胞更不穩定。


4. 荷爾蒙影響

當你有作息不定時、不良生活習慣、情緒不穩、內分泌失調等的問題,也會影響荷爾蒙,形成荷爾蒙斑。甚至有部份患者會因為荷爾蒙出現後情緒不穩,而加速荷爾蒙惡化的情況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左圖為正常皮膚,右圖患有荷爾蒙斑
左圖:正常皮膚;右圖:不正常皮膚 (過多黑色素積聚)

坊間對荷爾蒙斑的治療方法集中在激光療程一項上,但其實要治療荷爾蒙斑不能只靠激光治療,在治療荷爾蒙斑時需要關注不同身體上的指標,例如皮膚結構、血管因素、發炎指數及荷爾蒙的調理,了解個人身體狀況後才能加上多方面的治療配合。


詳情可瀏覽Asia Beauty Channel的影片分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