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面部肌膚容易泛紅? 爆拆或敏感引起微絲血管爆裂?
top of page

玫瑰痤瘡面部肌膚容易泛紅? 爆拆或敏感引起微絲血管爆裂?

Updated: Oct 25, 2022


黃天厚-醫生-DrSkyWong-皮膚敏感-玫瑰痤瘡

皮膚敏感 ?面部皮膚有微絲血管,容易變紅,和乾燥嗎? 但你有否想過這些情況都是和玫瑰痤瘡有關?玫瑰痤瘡 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已開始琅琅上口,但其實和自己有多密切呢?原來每十個人便有一至兩個人患有玫瑰痤瘡 ,其實是十分常見。

玫瑰痤瘡 的症狀

  1. 面部發紅

  2. 有微細的丘疹,有時還會受感染和化膿

  3. 微絲血管擴張

  4. 面部發熱和有時會刺痛 (受過太陽照射、較熱的地方、情緒激動和進食刺激性的食品和飲酒,都會加劇症狀)

  5. 面部腫脹

  6. 皮膚乾燥

  7. 酒糟鼻

  8. 眼部紅腫


黃天厚-醫生-DrSkyWong-玫瑰痤瘡-症狀

玫瑰痤瘡 的形成原因

形成 玫瑰痤瘡 的機制十分複雜,現今醫學亦不能夠肯定地說出箇中原因。一般而言都是因為血管擴張,和免疫力失調所致。在顯微鏡中能夠發現 玫瑰痤瘡 的皮膚血管不正常地擴張,而且會有一些發炎細胞(白血球)的結聚,形成痰症,所以就會看見皮膚發紅、血管擴張和腫脹發炎(起丘疹)。

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問題可能和周圍的塵埃蟎有關,這些蟎(Demodex folliculorum)帶有一種桿菌(Bacillus Oleronius)有機會令到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攻擊皮膚和微絲血管,引致炎症。有一些 玫瑰痤瘡 的患者,在面上就會找到比平常人多數量的蟎。另外,有一些研究指出腸臟的病菌過分增生亦都會引致類似的情況。

然而治療 玫瑰痤瘡 則需由多方面配合。


黃天厚-醫生-DrSkyWong-玫瑰痤瘡-形成-成因

多方面配合治療

避免陽光直射

出席太熱的地方,減少會使自己情緒激動的情況,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品例如辣椒和飲酒。要注意保濕和防曬,保持面部健康和角質保護層的完整性。

藥膏輔助控制病情

若然情況未受控制,就需要搽一些藥膏。治療 玫瑰痤瘡 的藥膏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主要把血管收縮,例如Brimonidine;第二類就是降低發炎指數, 亦帶有抗生素效能,控制細菌,例如metronidazole, azelaic acid; 第三類是控制寄生蟲蟎,例如Ivermectin。


口服抗生素降低發炎

口服抗生素,除了可以控制體內和皮膚上的細菌減少免疫系統失衡之外,亦會減低發炎指數。這些抗生素的療程和平常我們使用的不一樣,通常藥份較小,但是需要用上數星期。


黃天厚-醫生-DrSkyWong-玫瑰痤瘡-治療方法-斷尾

激光治療


最有效的就是利用血管激光,針對微絲血管,亦有降低發炎指數功能。主要把玫瑰痤瘡的血管增生和擴張問題去除。當玫瑰痤瘡沒有了玫瑰,就不是玫瑰痤瘡了,這樣情況亦可以大大改善。常用的有532nm 595nm 波長的激光。

保持環境乾淨

例如盡量勤打掃和吸塵,枕頭床布最好每兩星期用7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減少灰塵和塵蟎的滋生。

改善腸道環境

服食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減少致病細菌,有研究顯示可以幫助改善玫瑰痤瘡。這個機制在醫學上還未有充分找出原因。當中有可能是致病細菌刺激腸道的淋巴,領導免疫系統失衡導致發炎。增加益生菌可以減少免疫系統失衡而引致的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和我們十分密切。隨著醫學和科技的發達,我們更加了解這病的機制,使我們可以對症下藥,從多方面改善這個麻煩的問題。


Source:新城健康

Text:新城健康

bottom of page